解密抽水肥:居家衛生的守護者

2024-01-02
解密抽水肥:居家衛生的守護者
解密抽水肥:居家衛生的守護者
隨著現代社會生活的變遷,抽水肥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。你是否曾經遇到明明沒有人上廁所,卻能感受到馬桶中飄散的微妙異味?或是一樓馬桶總是沖水不順,需要多次拉水才能確保沖淨?這些都可能是化糞池儲存過滿的徵兆,而抽水肥的作業成為維護衛生的不可或缺一環。
 
為何需要抽水肥?
在深入討論抽水肥的重要性之前,我們必須了解化糞池的運作原理。化糞池作為糞水的儲存底池,透過沉澱和厭氧發酵原理,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將水肥逐步分解。然而,當化糞池的分解效能降低時,即便沒有人使用馬桶,也可能感受到異味或馬桶冲水不順。
 
未定期抽水肥的後果包括微生物分解效能低下,馬桶異味、阻塞,甚至化糞池滿溢,導致水肥倒灌,形成沼氣,可能產生氣體爆炸危機,同時也對環境和公共衛生帶來嚴重威脅。
 
為何古代不需要抽水肥?
或許你會好奇,為什麼古代的糞坑規劃似乎比現代高效,不需要定期抽水肥?事實上,這不是因為現代化糞池的規劃有問題,而是社會生活轉變、人口增加、有機溶劑排放等因素影響了微生物的厭氧分解效能。化糞池容量相對較小,難以應對不斷增加的水肥量,這也是抽水肥變得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。
 
水肥抽取頻率
一般建議每年抽一次水肥,但對於公寓大樓、醫院、政府機關等高水肥量場所,則建議每半年抽一次。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指出,每年定期清理化糞池可以維持處理效能達51%以上,而未定期清理的效能則僅剩3%。定期抽水肥有助於減輕化糞池負擔,提高運作效率,避免潛在的問題發生。
 
抽水肥價格與計算方式
抽水肥的價格通常是以車輛計價,且車型分為3.5噸、6.5噸及15.6噸。根據不同需求,每車價格大致在1500元至9000元之間。抽水肥業者會根據實際需求評估適合的車型並提供報價。
 
3.5噸車型:每車約1500元~2000元,可裝載1.8噸水肥。
6.5噸車型:每車約4000元~5000元,可裝載4.7噸水肥。
15.6噸車型:每車約8000元~9000元,可裝載12噸水肥。
 
抽水肥前置作業
在進行抽水肥之前,為了最大程度地減少對居家環境的影響,我們需要進行一些前置作業:
 
將周圍物品收進櫃子,並緊閉櫃門,避免接觸細菌。
 
提前打開窗戶或啟動抽風機,減少廢氣及細菌的停留時間。
 
在地板、桌面、流理台等表面覆蓋塑膠袋或防水帆布,以防止細菌直接沾附在物品上。
這些前置作業有助於減輕抽水肥後的清理工作,但仍需注意清理抽水肥後的受汙染物品,並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,以確保居家環境的整潔。
 
綜合來看,抽水肥在現代生活中是維護衛生的重要環節,定期進行抽水肥作業有助於保持化糞池的分解效能,避免馬桶異味、阻塞等問題的發生。為了確保居家環境的清潔,了解抽水肥的重要性並按時進行相應作業是每位居民應有的責任。